請點撃以助營運本網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芬蘭睇極光要準備的5件事


有人話人生中必要看一次極光!這個難得一見天文奇景,變幻莫測難以掌握,老遠去到芬蘭,如果因準備不足而錯過了確實非常可惜,而為了增加大家看到極光機會,我集合上次看極光心得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大家有一個愉快旅程。

從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乘芬蘭航空飛往拉普蘭,大約1小時多便到達北極圈 Kittila 機場,後乘車約 15 分鐘便到達Levi,亦即是我們看極光的地點。

鳴謝:芬蘭航空、芬蘭旅遊局
圖文:潘蔚能


合適時機、地點

北極光其實全年任何時間都有,分別在於強弱度,因此首先要選擇好前往時間。芬蘭極光月份從8月底開始至翌年 4月,只要天黑極光就會隨時出現在天空中,據專家講極光最強時份一般發生於極光季開始及結束時,即是春分、秋分時間,比較多機會見到強極光。

芬蘭從湖區開始已經有機會見到極光,當然進入北極圈的 Lapland 拉普蘭地區更容易看得見,這個地區也是滑雪和冬季活動旅遊勝地。


記得當晚極光最強一刻連雪地都照亮了 
保暖超重要

看極光大部份都在冬季發生,有時會在零下 2030度室外環境看極光,對於香港人來說究竟冰點以下溫度是一個什麼概念?只知道非常寒冷。我們一般冬天禦寒衣服,如羽絨、抓毛肯定不足以應付,即使一般滑雪衣服也未必抵擋嚴寒。我試過有一晚穿上自己帶來的滑雪服,半小時我已經投降了。所以,當大家去購買這類衣服時記得跟店員表示要應付極地氣溫。

其實當地有些度假村會租借衣服給住客,由鞋襪、夾乸衣、手套都有提供,由頭包到落腳,非常保暖。當日我便穿上這一身裝備,一整晚看極光,甚至躺在雪地上也沒有問題。另外,如果呼吸道較敏感的人也記得佩帶口罩,以免冷風影響呼吸。


這是我們一行人的保暖衣服雖然臃腫但極之保暖
攝影器材準備

這一點網上已經有很多人教如何影極光,我只作簡單介紹。如果遇到強極光,手機也可以拍得到,但要注意為手機保溫。不過想拍得更靚,就要用大機 (全片幅)拍攝,記得帶腳架,以利在低光環境下拍攝清晰相片。

拍攝極光相機應設定手動模式,即M mode
鏡頭設定:無限遠
光圈:2.8 - 4
快門:18 - 25秒,視乎極光強度
ISO 1600或以上

記得要為相機保暖,因為記憶卡抵受不到寒冷氣溫會失靈,出發前我去淘寶網購了一件相機羽絨,十分好用,連雙手也一起保護。

當然手機上還要加裝極光預測app,會提示極光出現機率、KP值即極光強弱指數,最佳位置等。我使用的APP Android: My Aurora Forecast - Aurora Alerts Northern Lights


在淘寶買了這件羽絨給相機穿上,全晚都拍得好安心
跟當地追極光團

看極光必然入夜後,人生路不熟要自駕還要在漆黑路上,存在一定風險,而且回程時夜深需要有足夠精神駕車。所以,我極之建議大家參加當地極光追蹤團,因為有專業導遊帶你去尋找最好拍攝影點,追蹤極光出現位置,也會教你如何拍攝及借出器材。而且,還會即場在營地生火取暖,提供熱茶、甜點為你補充熱能。

上次我參加這個極光追蹤團:http://www.arcticfrontier.fi/

導遊在這個營地為我們生火、提供咖啡、茶讓我們取暖
調整身心

雖然據統計芬蘭拉普蘭地區有200個晚上可以看到極光,但天有不測之風雲,我上次去好幸運抵達當晚就見到,第二個晚上因為薄霧及KP值不高只見到一剎那出現,又曾經有朋友留了三個晚上也無功而還。所以,大家去芬蘭先不要期望一定看到極光,而是好好享受當地豐富冬季活動,看極光還是靠運氣。

另外,漫長極光夜某些地方要去廁所比較麻煩,男生還易解決,女生相對複雜,所以出發前記得去洗手間以及避免飲太多水。

我認為天未黑盡時極光初現情景更奪目
實用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
航班:芬蘭航空空中巴士 A350來回香港至赫爾辛基,航程約10.5小時,預訂:http://www.finnair.com
旅遊資訊:芬蘭旅遊局http://www.visitfinland.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