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點撃以助營運本網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尋 3,000 米高的世外桃園—雲南義工旅遊

山谷上風景如畫,大家認為覺得像瑞士的村莊嗎?
農村生活雖然艱苦,但人與人之間關係卻十分親密。一個被煤炭熏黑漆漆的廚房裡,女兒陪伴母親煮飯,用千言萬語也不能表達出這個幸福的畫面。

時下流行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它既可帶來工作收入,又可以增廣見聞,了解不同地方的生活,實非一般旅遊玩樂可比。其實,除了 Working Holiday,還有一種更加有意義的義工旅遊(Volunteer Tourism),將自己技能回饋社會,兼去一些非旅遊點的地方,徹底體驗當地人生活。

撰文、攝影︰潘蔚能
覺得好就立即 Like 我支持一下啦! https://www.facebook.com/poonwainang


媲美瑞士 螢火蟲陪你睡

出發前,樂施會人員已經再三叮囑︰「是次行程沒有你以往住的五星級酒店,也沒有佳餚美食,所有事都要自己動手。」當時心想︰「還有什麼難度不見過﹗以前火車站也睡過,沒有大不了吧!」今次目的地叫波多羅村,位於雲南拉市鄉,海拔三千米高。從麗江前往大概兩小時車程,其中一段是山路。翻山越嶺,林盡水源,便見良田、屋舍儼然。遠處傳來彝族村民唱著清澈嘹亮山歌夾道歡迎。對比繁華喧鬧的麗江,這裡彷彿是另一個世界。

波多羅村位於高原之上,所以空氣特別稀薄,但也特別乾淨。單看原始森林的樹上掛滿樹鬍子,就知道空氣純淨度極高。從村莊遠眺會看見一條江流過,這就是長江的源頭金沙江,再往右望,也可以看到玉龍雪山。天氣好時更可以遠望香格里拉的虎跳峽。在村落每個早上,除了上山解決人生大事,就是遠望雲海。雲聚集在山谷之中,一直伸延十幾公里外,何其壯觀。

從村莊騎著馬再往上走差不多半小時,就到一個原始森林山谷。那裡四周是松樹林,還有幾頭大小牛在放養。躺在草原上,享受溫暖的陽光,只聽到牛的哞哞和風聲,以及自己的呼吸聲,一片祥和寧靜。整個環境給我第一個感覺,就像去了瑞士,只欠一個雪山而已。你可隻身走入森林漫步,呼吸負離子空氣,仔細一看,你會發現花草樹木跟你平時所見的不不樣。

晚上,我們住宿村民家。我被安排住在村長的家,住最好的房間。然而,環境仍然十分簡陋。陳舊的床單和被舖,一顆白熾燈泡和一個電制,還有螢火蟲穿過破爛的紗網在房間起舞。雖然晚上寧靜得耳鳴,無法上網,被迫和外界中斷通訊,反而讓我的腦子停下來。我很快便入睡。每晚如是!

生活愈簡單 愈要適應

我們生活太便利,回家打開水喉就有熱水,這個簡單動作,原來在別的地方是一大工程。雖然村民獲得資助興建太陽能發電板,也有樂施會協助修建水利設施,但仍不足應付洗一個熱水澡。要洗澡還得勞動村民燒柴,為免人家大費周章,還是忍一忍,就這樣,我三天沒有洗過澡,連自己也覺得發臭了。當我天天埋怨香港生活迫人的時候,原來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們天天大魚大肉、懊惱想著中午到那處吃飯,還不斷浪費食物,這樣的豐足生活卻是糜爛。相反波多羅村的村民,雖然天天吃青菜白飯,早餐是淡而無味的青棵餅,但能享溫飽已非常滿足。

尋找旅遊的意義

我從村民身上學會助人自助的精神,他們得到樂施會支持,搞好基本建設、學會種植和飼養技術,然後合力繼續發展下去,不再依賴別人幫助。所以,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能夠把握機會,還有什麼困難事解決不了呢!

最近很多人談論旅行的意義,但我認為不止旅行,生活就是尋找人生意義。我們營營役役,究竟追求什麼?這次義工之行,最讓我體驗到,原來生活就算簡單也不成問題。我們生活在一個豐足社會,卻天天懼怕工作、生活、學業等各種壓力,相對之下那個地方的人較幸福呢?

實用資料:
  • 根據 Tourism Research & Marketing – Volunteer Tourism: A global analysis (2008) 的研究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60萬名旅遊義工利用自己的假期,到世界各地參與義務工作。就旅遊義工的貢獻,如折算為金錢計算,全球旅遊義工的服務估計每年為世界帶來高達13億英鎊的收入。( 節錄:義工資訊網 )
  • 早前香港義務工作發展局委託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發現近年港人參與義工的比率由 2001 年的 22.4% 升至 35.9%,但總人數仍落後於歐美國家,例如英國,全國義工比率達 59%,而加拿大亦有 46%。
至醒小貼士:
  • 義工旅遊並不是一個享受型旅遊,要有心理準備食、住等條件皆差,甚至惡劣,出發前需清楚了解整個行程的目的及工作。
  • 雖要有獨立工作能力,也要有良好穩定的情緒。因為去到發展中的地方,各樣物資均缺乏,當中遇到困難要獨自解決,免得加重隊友的負擔。

相關文章:

波多羅村雲海

整個村莊在世外桃園裡,遠望的河就是長江的起源—金沙江。

這是村長提供給我的私人房間,已經挺不錯吧
這條村女性地位十分之高,看她們笑得充滿自信
抵步第一天,村民盛裝在茶馬古道敬酒歡迎我們
每個早上,村民都會給我一碗即採野生蜂蜜,味道不會太甜,好飽肚
夫婦同心,其利斷金,兩位村民自從學會種植經濟作物之後,收入提高,改善生活
村民帶著馬匹,載我們遊逛山谷
學影相以來,覺得最有意義的一次!村民對上一次大合照應該十年前吧,能替她們再拍一個大合照,絕對是無價。
每個小朋友都有各自喜悅的表情,再看也感到他們最開心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