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點撃以助營運本網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跳出小學課本遊山玩水

我的童年回憶,象鼻山小小的畔在江邊

《桂林山水甲天下》這課中文書,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小學生時第一次認識外面風光,應該是從桂林開始。到現在還可以朗朗上口的「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象鼻山、伏波山、疊彩峰等,這個美麗畫面依然印象猶在。當你從書中文字想像空間跳出來,親身感受真正的山水,又別有一番滋味。

撰文、攝影︰潘蔚能
覺得好就立即 Like 我支持一下啦! https://www.facebook.com/poonwainang

現實與想像的距離

桂林市由不同景區組成,名稱亦按此劃分,如象山區有象鼻山、七星區有七星山等。由於市區面積不大,即使徒步可以到達多個景點,如位於市中心正陽步行街附近就有兩個必定要去參觀的著名景點象鼻山及日月塔公園。先講位於杉湖的日月塔公園,這是兩江四湖景區內一個重要標緻。日月雙塔代表桂林市「明天會更好」,其中日塔更大有來頭,整座塔由銅所建造,高 41 米,共 9 層,並創下三項世界之最,分別是世界上最高的銅塔、最高的銅質建築物以及最高的水中塔,而底部有隧道連貫到另一座月塔。我建議晚上去欣賞雙塔,在一金一白的燈光照射下,塔身十分奪目。

從步行街另一邊走是桂林市徽象鼻山,這座山從小學課本認識,到三十多年之後的今天才第一次親眼看到。與其說象鼻山是山,倒不如形容為崗似一點,還以為很高聳巍峨,殊不知小小的伴在江邊,跟想像中有很大的出入,但正正這種落差感反而更覺奇妙。

地靈人善 街坊好客

好山好水也培養出好人文,桂林市民似乎比起其他省市的人友善好客,晚上我沿市內杉湖散步,清風習習,遊人不多,只有當地居民做運動、打太極,感覺十分悠閒。這裡還有類似香港社區會堂的地方,供當地居民使用,而大多數都是老居民在此唱曲練習中樂樂器,大夥兒又唱歌又說笑,氣氛好不熱鬧呀!原本我在門外欣賞他們的小型演唱會,但街坊們見我看得如此陶醉,也盛情邀請我一同坐下看他們的演出。別以為他們是業餘,演出水準也相當之高,連做手也有功駕。事實上,短短幾日在桂林,所接觸的人也十分友善,且感覺上治安也算不錯。

陽朔山水甲桂林

所謂「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去桂林定必會順道一遊,距離 1 小時多車程的陽朔。想欣賞這裡最美的景色,乘船遊灕江是不錯的選擇,慢慢順江而下十分寫意,遊船上還有導遊為你講解兩岸每處名勝。在灕江陽朔段之中,有一個重要景點不能錯過,就是印在人民幣二十元上的景區,當船駛到這個位置時,就會停下來,讓大家拍照。導遊還說只有 6 個地方風景印在人民幣之上,能夠從過千百景點挑選出來,定必是美景之中的美景。遊畢全程之後,大家可以選擇在陽朔過一晚,第二天才輕鬆返回桂林市。

至醒小貼士:

  • 由於桂林市面積不大,所以最好選擇市中心酒店,方便前往各區景點,例如我今次選擇了位於正陽步行街酒店,從這裡可步行至象鼻山及日月塔公園等。
  • 要欣賞象鼻山有兩個方法,第一可以從陸路,購買門票入象山公園,於灕江畔欣賞也可以順道登上「象背」看普賢塔。而貪心的人就好像我,就乘船遊灕江,除可以看到象鼻山之外,也可以一次過看伏波山、疊彩山等沿江美景。

相關文章:

灕江陽朔段的八仙過海一景

大家認為這個景似印在20元的圖案嗎?

一城山色半城湖也可以來形容桂林,從穿山公園俯瞰桂林市

穿山公園內小橋流水

為紀念漢代名將伏波將軍馬援,當地居民將此山名命為伏波山

桂林市地標叫日月塔公園,晚上比日間好看呢
在桂林與陽朔之間有一個叫劉三姐榕樹景區,就是為看這棵大榕樹,大得獨木成林
桂林有很多鐘乳石洞,配上不同顏色燈光,令人目炫
遊灕江時會有艇家帶漁鷹上船供遊客拍照,每次收費人民幣 2 元

月亮山景區似乎是唯一不收費景點,反而最值得遊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